关于开展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量:0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好新聘教师政治关、师德关、质量关,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3年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把教师聘用入口关,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保持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观点正确的教师队伍。

二、考察原则

(一)压实基层责任。发挥各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在把好新聘教师入口关中的作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保障教师队伍。

(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新聘教师入口关与教师全面发展相结合。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在助力教师职业发展的同时引导教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考察内容

对新聘教师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基本表现,对国家民族和宗教政策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行为表现进行考察。对新聘人文社科类的教师,要通过对其论文、著作等表现出的政治倾向进行审查把关。

四、考察对象

郑州工商学院2023年入职的新聘教师

五、工作流程

(一)个人填写。新聘教师填写《郑州工商学院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表》(附件1)(本人黑色签字笔手写),报二级院部党总支。

(二)党组织考察。聘用单位党总支可组成考察小组,通过与新聘教师本人面谈、联系原单位和同行专家等方式,对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进行考察。

(三)形成考察意见。聘用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对考察情况进行研究,形成考察意见,填写《郑州工商学院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表》考察意见,上半年入职的教师考察意见于 5 月 20 日前报教师工作部,下半年入职的教师考察意见于 9 月 20 日前报教师工作部。

(四)学校意见。教师工作部根据聘用单位党总支考察意见,对新聘教师的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出具意见。

六、考察结果的运用

对于社会背景和思想政治状况考察合格的教师予以试用期转正。在考察中发现有违法犯罪情况或思想政治上有问题的教师,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不予转正及聘用。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新聘教师社会背景及思想政治状况考察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