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日期:2023-08-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95


学员在兰考县展览馆参观学习

 

学员瞻仰“焦桐”并重温入党誓词

 

焦裕禄干部学院蔡龙珠老师作专题讲座 

 

焦裕禄干部学院刘阳老师作专题讲座

 

焦裕禄干部学院赵兴国老师作专题讲座 

 

沉浸式课堂《您好,焦裕禄》

 

河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建教授作专题讲座

 

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8月11日-8月13日骨干教师前往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讲座、沉浸式课堂等形式相结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11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兰考县展览馆内,一边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文字介绍、图片、实物等,回顾焦裕禄同志光辉的一生,追忆他当年带领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英雄壮举。随后,全体学员来到焦桐广场,瞻仰“焦桐”的挺拔丰姿,聆听“焦桐”的故事,齐声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写下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践行焦裕禄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紧接着,全体学员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栽种的泡桐树下,聆听《笃行焦裕禄精神 奋进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的现场教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炼形成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全体学员分别聆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师蔡龙珠、刘阳的现场授课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为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打下坚实基础。

12日下午,裕禄干部学院教师赵兴国以《焦裕禄精神的形成与时代价值》为题作专题报告,从三个阶段和三个维度详细解讲授了焦裕禄精神的形成和时代价值,以及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的实践运用。当晚,在沉浸式课堂《您好,焦裕禄》的现场,学员们以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党性叩问、感悟提升的方式,与焦裕禄同志跨时空对话,创新展现焦裕禄同志的工作方法、领导艺术、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深刻感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重温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从观看者,成为亲历者,最终成为焦裕禄精神真正的传承者。参与过程中,学员们被深深感动落泪,并纷纷表示,要将焦裕禄精神带回工作岗位,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教师、好干部。

13日上午,河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建教授以《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机遇、挑战和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从“把思政理解为课程教学内容体现的传统思政元素”“把思政理解为课程教学内容体现的思想教育”“把思政理解为课程教学和课堂管理中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把思政理解为教学全过程中体现的积极正确的‘三观’教育”四个层次深入分析了如何将思政与课程教学相融合,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对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将焦裕禄精神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有效传播了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且有力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的建设能力和施教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和“大思政”格局全面形成。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体会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伟大的共产党人精神,今后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焦裕禄精神,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人:司青青,审核人:孙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