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动态 >> 详细内容
人事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
日期:2023-08-20 11:01:09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浏览量:0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引导新聘教师树立崇高的教育理想信念,有效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我校在嵩皇体育小镇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活动。


校长郭德欣,常务副校长王提,副校长王莹、褚颜魁及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各院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春明介绍培训安排,新聘教师代表李月鹏、薛梦婷和骨干教师代表张瑞君分别发言,常务副校长王提对开展岗前培训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校长郭德欣教授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新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随后以《做一名“德能双高”的好老师》为题,为大家分享了从教40年的心得感悟,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希望新聘教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他从“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负责”等方面教大家如何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就如何过好教学关给予了详尽指导,并提出了“爱岗、爱校、爱生”的工作要求。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教学技能与理念、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与运用、高等教育理论与职业发展等四个模块,以主题讲座、观摩示范、集中学习、专题报告等方式进行,内容全面,形式多样。

 

副校长王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为题,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主线的教师定位,详细讲解了教师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为新聘教师常规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级教学名师边传周教授以《人才培养是教师的根与魂》为题作报告,强调要把办学定位落实到教育教学中,构建以“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底线约束”三位一体的教师思政体系,引领“德教双馨”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中原教学名师李爱红教授作《用OBE理念进行课程设计》专题报告,从OBE理念的内涵、基于OBE的课程开发、基于OBE的课堂教学、基于OBE的教学评价、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等方面阐述了高校人才培养途径、教学设计、教学策略、课程目标达成度的测量等问题。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原哲学部主任于咏华教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敏锐的学术眼光,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的丰富经验,为大家讲授《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与方法》。


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李怀强教授紧紧围绕课程思政理念与教学团队建设,结合实例论证了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


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专家郝兆杰教授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题,分析了高校教师智慧教学的内涵,介绍了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课堂派等智慧教学工具,提出要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开发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共享平台。


文法学院院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闫江涛教授作《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设计》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建课的思路和路径,并结合自身丰富的课程建设、教改经验和教学案例,对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多维阐述。


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任聪博士以课程教学痛点为切入口剖析了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方法创新、过程创新、评价创新等五个维度讲授了课程创新,并着重介绍了BOPPPS、五星教学、对分课堂、O-AMAS等四种典型教学模式的理论内涵和应用场景。


此外,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方昉作《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专业化发展》主题报告,商学院副院长梁君丽分享了《ISW教学技能培训分享与教学展示》,省课程思政样板课负责人程慧燕、赵俊仙为大家讲授了课程思政示范课,郑州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宋春草为大家演示了观摩示范课,青年骨干教师谭毅分享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培训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观看红色电影和分组讨论研学,全方位助力新教师成长。


结业仪式上,各教学单位新聘教师代表分别交流了培训心得。


全体新聘教师进行了庄严宣誓。


结业仪式上,副校长褚颜魁作总结讲话,并作《教师发展路径及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培训期间的辛苦付出和学习成果,从配备导师、企业实践锻炼、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等12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对教师培养和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及成效,鼓励新聘教师精工于勤、躬身于行,并从认同办学理念、恪守职业道德、坚守教育初心等方面提出工作希望和要求。

通过校级集中岗前培训,新聘教师收获颇丰,对教师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自身专业发展有了更高追求。他们纷纷表示,将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早日站稳讲台,争做优秀教师。

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四个讲坛”系列活动,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本次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新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也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相信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新聘教师将迅速成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撰稿人:孙光亚   审核人:王春明)




点击数:0收藏本页